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香菇敲打濃湯

基於某些理由,我一個台北通勤客,經由朋友介紹,住進了離餐廳很近的某家商務旅館。
第一次投宿時已經半夜,值夜班的櫃檯是一個親切的大哥,我從櫃檯旁的儲藏室看到地上鋪了簡易的墊子,有雙小腳丫露出來,原來是夜班大哥的稚子在一旁地上睡覺。

前幾分鐘我才正在自怨自哀我一個台北人離鄉背井經營餐廳的無奈。眼前就有一個需要夜班帶著稚子糊口的大哥正在開朗的跟我打氣,希望我的蒸氣118能夠保持信念繼續撐下去。

我除了慚愧,還是慚愧。

由於知名度還沒打開,所以晚上根本沒客人,打烊得早。夜班大哥根本沒機會捧場我的店。
加上目前人力緊縮,我們停止了受台東鄉親歡迎的義大利麵與燉飯,這根本不對大哥的胃口。

講了好幾次,我答應我下次來台東,我可以特地在深夜幫他做義大利麵或是燉飯。終於在上上週我實現我的諾言。

今天早上備料時,他又提到今天晚上想吃燉飯,我想了一下,回答OK。

後來,晚上接近11點,大哥帶著小孩過來店裡說要吃我特地準備的燉飯。那小孩有點瘦小,但是很機靈聰明的樣子。

但是他不吃我的燉飯。我問他為什麼不吃,小鬼頭回答他今天肚子不舒服。
於是我幫他弄了碗熱湯。

小鬼頭:這叫做什麼湯?好濃喔
我說:這叫做蘑菇巧達濃湯,這是牛奶做的喔~
牛奶?他滿臉驚奇的撈起裡面的料,問我這些料分別是什麼。尤其飄在濃湯上的新鮮巴西利他更是感興趣。

我說這綠色的東西是一種有特殊香味的菜,我用手指捏了一點給他嚐嚐。好像還挺喜歡的。

小鬼頭:香菇敲打濃湯?
我:蘑菇巧達濃湯,巧虎的巧,達到的達
小鬼頭:那些字我還沒學到
我真笨,怎麼會用大人的思維去解釋,隨即問到弟弟幾歲?大班?中班?

小鬼頭搖搖頭,說他小學二年級了。可是他看起來比二年級個頭小,聽他自己說常常有人叫他矮冬瓜。

他喝了一口湯,歡喜地跟我說:叔叔,你可以來我們學校當廚師,因為我們都沒有這種湯


呵呵,如果叔叔我不是住台北,或許我會考慮呢!

最近生意很冷清,主因是因為歇業了一個多月,客人都以為我們不做了,訂位的人少了。
但是今天我獲得了一個肯定,是來自一個打烊後的小客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