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真便宜遊戲隊 美式經典柴燒豬肋排

 真便宜遊戲隊的豬肋排源自2000年那次的終極露營。

那時我們都還在唸大學,我在一些量販店打過工,其中一家便是Costco
剛開始發現Costco的時候簡直就像挖到寶一樣,有許多家樂福所沒有的食材器具。其中,看到一片全尺寸的豬腹肋排,腦中就想像出這塊肋排在我們營火烈火下很是大器的燒烤。豪邁指數破表!




 那一天,由元老炮達悉心照料,花了一整晚燻熟。前一晚胡亂醃的肋排獲得大家的喜愛,當然,在戶外吃東西,總是比較美味。
從這一天以後,豬肋排連續10年,在真便宜遊戲隊的露營中,都擔任宵夜的要角。

(全尺寸豬肋排)

而幾乎每一年,都會有口味上或是做法上的微調。而假想敵就是美式餐廳那樣的味道。投入不少的精神在鑽研如何可以提升口味與品質。移民美國的元老們也幫忙收集了珍貴的資訊。

(長度大約是市售的三倍長,很驚人)

後來發現,市面上西式豬肋排主要分兩種不同的部位,工法上也有兩大流派。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比如說:瘦排一般是採用背部的里肌排,價格稍低,尺寸稍窄,油花少。也因為油花少,女生會比較喜歡,但是相對的肉本身就會比較乾。
厚排是腹肋排,價格稍貴、尺寸較長,肉厚、中間夾一層油。)
可能是因為物價上漲或是其他因素,突然發覺幾乎所有的美式餐廳都變質了,豬肋排無論是尺寸或是部位,都是以低成本為考量。工法上也變得不細心。
圖片是我在餐廳點的豬肋排,那美式烤肉醬很敷衍的隨便抹抹,就這樣端上客人桌上了。

(美式餐廳的豬肋排)

而且我最近才發現似乎只有少部分的人像我一樣喜歡吃豬肋排。原因可能是
1.      美式口味偏甜
2.      價格並不便宜(又一半是骨頭)
 因此我並不認為做豬肋排可以有多少利潤。況且網路上一堆299元一片的瘦排在競爭,似乎不會有人在意工法的差異。

更何況我們近來定量後,發現還有重量損失的問題。
生肉經過醃、燻烤(或煮),重量會減輕。這對以重量計價的方式來說影響很大。經過我實驗發現,以我們的工法使用厚排會損失30-33%的重量,以水及油脂的方式逸散掉了。如果是瘦排,因為本來骨頭就佔多數,大約只有18-20%的損失。
這也是餐廳會採用瘦排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試做時發現,燻烤時滴落的油水就是主要損失的重量)



換言之,以我們慢火煙燻的工法之下,烤三片就不見一片(33%損失)
怪不得成本提高,如果打價格戰,我們絕對不是優勢。
有專門經營批貨的朋友建議我可以賣醃好的生肉,這樣就不會有損失率的問題了。烤的工就交給消費者自行處理。
其實這是一個不錯的建議。只不過….對於烤肉很有自信的我們,認為普遍大眾要烤的好真的很有難度火侯的控制真的比起一般烤肉嚴格很多。掛上真便宜遊戲隊的招牌,實在有點難決定。
(噹噹~真便宜遊戲隊的全份豬肋排)
無論如何,這東西如果沒給大家嚐嚐總是會覺得可惜。所有的指教與建議我們都有聽進去,當然,也發現口味真的是主觀的,每個人喜歡的點不一樣。
試賣即將告一段落,爾後是不是會繼續用有利潤的方式販售也要看試賣的成績。現階段很感謝各位支持捧場與回饋意見。
如果中秋節想要烤塊肋排,就提早跟我說吧!
元老-蛆 做的使用說明在這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