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油漆工與鐵工的體驗

在FB專頁上面連續幾天分享了施工的進度,感覺上快要變成工程的專頁而非餐廳的了。

事實上我們之所以會很多地方自己來做,並不是因為我們有把握。甚至我們可以承認我們兩兄弟對這領域都是陌生的。頂多看看網站爬爬文。

自己做其實是出於經費上的不得已。既然做了,就產生了心得,我想可以跟大家來個不專業的分享。

訓練官是我當兵認識的,他家遠在屏東內埔。因為他有不少的五金工具,所以上次下台東的時候就特地從台東開著土豪金的依登號(發財車)去內埔載工具。

舉凡圓鋸機,釘鎗,手持砂輪機,磨砂機,修邊刀,線鋸機,空壓機,電鑽,甚至連鐳射水平儀都借得到。木工的工具很齊全。

木工需要太多技術性的部分,因此木工幾乎都是外包給專業的師傅。大部分借來的工具都還派不上用場。


縱觀我們可以DIY省工錢的部分好像就只剩下油漆的部分。沒借到噴槍,就買一把新的吧,新的一把700多元而已。


倒是第一波買的油漆就高達5000多元,而且還沒買齊。

所幸有了噴槍的效率,讓我們兩人四小時就完成天花板的部分。
使用噴槍的心得是噴槍會讓油漆變成細小油漆滴,在空中會乾燥,變成粉塵。因此整間店都充滿落塵。原本以為用刷子會滴得到處都是,其實用噴槍的善後工作也不輕鬆。

天花板我們噴上了黑色的消光漆,在台北是很平常的,但在台東較少人這樣用,有個當地年輕人站在門口打量很久,終於開口問我天花板還會怎麼處理,我回答就這樣不處理了,他非常訝異,想說怎麼會有人把版模痕跡的水泥天花板大辣辣的不加掩飾。


不可否認這樣的黑天花板是有缺點的,我們的照明完全沒有反射光源,因此追加了幾盞燈。


--------------------------------------------------------------


鐵工的部分更是峰迴路轉。

上網看看幾個吧檯椅。舊的不多,而且我們吧台是請木工訂做,用現成的椅子高度可能不合。新的椅子貴三三,隨便一把醜醜的就要超過2K。而我們需要大約10張椅子。

因此有了自己動手做的想法。


我本身自國小開始就有參加過大大小小的美勞比賽而得名,所以對自己的手巧程度有一定的信心。但是鋼鐵卻是個從來沒有使用過的素材,充滿了很多的不確定性。


原本希望鐵工廠可以幫我們裁切後鑽孔。我們只要用螺絲便可組裝。但是等我把設計圖畫好,我們發現這些螺絲孔需要極高的精准度,同時鐵材的厚度與工廠的誤差都需要考慮到。


評估這是費工的方式,或許鐵工廠會索取一個較高額的工錢,那麼我們當初想要DIY的用意就打折扣了。我們是想省錢,而不是為了DIY而DIY。


我們討論了一下,決定自己用焊的,也買了一台新的電焊機(NT:5500)。不過電焊機的使用我在當兵的時候只有看過豬走路的階段,需要一定程度的技術。這個決定讓我有點怕怕的,很怕買來鐵材,而我做不來。


還好實際操作時,前面浪費一兩支銲條就漸漸抓到銲接的方式。


首先,要有合適的功率。電流太小會焊不透,也容易黏住。電流太大會讓鐵材侵蝕,焊接點會很醜


訣竅就是先用銲條在焊點附近刷一刷,引起電弧後,拉開個2-3mm的距離,用穩定的速度進行滿焊。怕客人坐一坐斷掉發生意外,所以我正反兩面都用滿焊確保。反正銲條一根一塊多,便宜得很。


或許是我的功夫還不到家,角鋼經過銲接會稍稍扭曲變形,導致椅腳不平。這時還需要用手持砂輪機(小蜜蜂)修整。


完成後的椅子(其實算是完成80%,因為椅面的木材還沒買)坐起來挺有一回事的。每一張大約有15KG,真的很紮實!坐起來的感覺也不錯。已經把電焊機的錢給賺回來了。


有個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我這次才發現焊接時有極強的紫外線,我身穿短袖進行12小時的銲接,回到家發現我的手臂遭到灼傷,類似曬傷。所以以後要穿好足夠的防護。



這間店還是餐廳,並沒有打算變成工廠。這些DIY當初的初衷有兩個,第一個是省錢,其次則是想要多一點親自參與這家店的打造。我想這兩個目的都順利達成。


現階段整間店大約完成了60%。相信不用多久,就可以跟大家見面,屆時,我們會跟來店的各位聊聊哪些是出自老闆們不專業之手。期待這天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